具体看置顶,请不要踩雷。
混的圈很多,只会写文。
同人不be,搞事也发糖。

一篇【瞎BB】的文手问卷

 @幽小游咩咩咩 既然你艾特我,我就填了

虽然填的内容有点糟糕,自恋一大堆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紫星空

我最初给自己起笔名还是初中那会儿(那时候网络不算很发达,电脑也贼贵,基本上自写自乐),相当的玛丽苏+中二病,叫【星月紫馨菲】。其实就是喜欢夜晚的天空选了“星月”两个字,“馨”的含义对于当初的我有点治愈感,紫色则是我从有记忆开始就是最喜欢的颜色。

后来看了关于【shmily】的故事非常感动+喜欢,嫌弃初中想的笔名太长,高中就改笔名为【shmily紫】

“shmily紫”这个笔名大概用了七八年了吧!然后感觉英文+中文实在是写的太麻烦了,又中二十足,随即想到初中想的笔名,索性选了最容易写,最简单打字的“星空”。

“紫”一直到现在都是最喜欢的颜色,尤其是代表着神秘和浪漫的深紫色,大概就是反射了我有些不切实际的的个性吧!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初一的时候。那时候口袋书很流行,比如《网络美少女》《花季少女》一类的。因为便宜,而且内容阅读也很轻松。那时候已经开始自学写小说了,就尝试投稿,很遗憾没有中过。

其实最初写作并不是为了投稿,而是为了画漫画,另一方面是为了倾诉。

先说说漫画吧!那是我小学开始就有的梦想,那时候我也在专门的学画画。看过很多漫画之后,我觉得剧情很重要,然而学会编辑剧情,学写作是最简单的途径之一。

关于倾诉……我从幼儿园开始就非常孤僻,基本没几个朋友。后来搬了小区,上了小学,我孤僻更上一层楼,相同爱好和真心的朋友压根就没有一个。我也就成天埋头在各种书籍里面,不管是外国还是国内的文学名著,或者说是轻小说还是童话故事。

初一的某天,我不小心在作文里面倾诉了我的一些愤慨,结果被语文老师评语安慰了【好吧!我那时候压抑的很严重】。

那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,书籍给予我欢乐,我可以用笔和书籍沟通。我把我想倾诉的,一股脑写成各种故事,但是不给任何人看,倾诉的人是我,读者也是我,感觉我创造了一个小世界,意外的非常快乐。

从此也就迷上了写作,一直到现在。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文风什么样的,不过我不擅长华丽的修辞、外貌描写以及背景描写是绝对的弱点。可能年少情感缺乏过头,我写的东西都非常虚幻的美满,天真的我自己都觉得搞笑。

如果把好文比喻成一个精美可口的大蛋糕,我的文大概就是没有奶油装饰的普通蛋糕胚吧!

基本上收到的评论都是“甜甜甜”,可能大家觉得我就会无脑傻白甜吧!估计我的风格也有不少人讨厌,关于这些我也无所谓了,只要不打扰我安静的写文就行【虽然很多时候还是会陷入自我嫌弃】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巨大……非常巨大……早期的我写的文除了玛丽苏就是玛丽苏,虽然其中的一些梗还算不错,但是整体除了玛丽苏就没有其他可以叨叨的了。

后来看的文越来越多,有了玛丽苏的意识之后,这才开始避免玛丽苏的【虽然感觉现在还是有那么一点点】

不过文笔退步是肯定了,现在不如以前字句的描写了,大概是中间封笔过两三年的缘故吧!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我喜欢跌宕起伏,能让我有着惊喜感觉的作品!

简单地说,描写不需要太过于华丽,要么无病呻吟,字句含义不搭的就行,其他无所谓了。但是最大的重点,剧情一定要非常有趣,跌宕起伏是必须,而且要条理清晰,拒绝混乱或者凌乱的剧情。角色的成长和情感要有递进关系,做事反应以及职业设定和性格设定要合情合理。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傻白甜吧!其实我也挺会发刀的。只是我写文有个底线,同人尽少发刀。因为cp同人的诞生,就是因为原著他们没有圆满,所以同人的世界肯定要he才行啊!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多cp。短篇cp超过3个以上,我就直接拜拜了,纯肉多个小段子真的不擅长。我有剧情强迫症,就算开车也要写清楚前因后果。

另外就是古风文吧!学生时代对古诗词不是很感冒,再加上也不太喜欢文言文,真的不知道怎么写才像古风文。所以我得古风文直接kuso了【现在倒是很喜欢各种古诗词和文言文了,但是基础还是渣,所以还是不擅长写】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看情况而定吧!手速每小时平均2k,最高3k,基本是有细纲或者灵感max的时候。平日虽然灵感也很多,但是懒癌犯了……就脑内过一遍丢个文案,然后要写的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

最彪悍的一次,大概就是一晚上写3.6w吧!大约花了六七个小时……回不去回不去了……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准备啥?直接开始写啊!短篇基本脑内大纲就行。

长篇的话,会写一下大纲,不需要很长时间,搞定很快的。至于细纲,就视情况而定。不过大纲写了之后,啥时候开始写长篇就不知道了……反正想起来就写。

不过断更太久的长篇,需要一点时间回顾一下前几章就对了……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大概就是不喜欢写在上头的时候有人打扰吧!还有就是喜欢聊天,尤其是卡文的时候,找人聊聊天就可以梳理清楚卡住的剧情的来龙去脉了。

困扰很大啊!我聊天瘾很重,经常聊着聊着就忘了自己在写文,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好几个小时了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没电脑的时候是手写派,后来变成手机码字派,现在是电脑打字派。手机使用的是有道云笔记和桔子写作,电脑使用的是word居多,偶尔使用码字精灵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以前有,草稿和正式稿修辞差距挺大的。现在已经没有写草稿的习惯了,偶尔觉得写不满意,才会作为草稿过几天修改。

虽然现在不怎么写草稿了,但是设定什么的一定要写清楚。尤其是长篇,一定要撸大纲搞好主线,不然后期自己都会混乱,剧情甚至会放飞自我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看情况吧!我啥paro都感兴趣。同人的话,果然还是发糖的傻白甜吧!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最不清楚,但是喜欢的蛮多的,雨果、托尔斯泰,小仲马等等,也很喜欢李白和白居易的诗词,还很喜欢一个叫严蕊的女词人。

我倒是真希望有被他们影响。不过他们也是让我喜欢专注在剧情上面,虽然我还是很水就是了……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有啊!上面就说过,最初自学写作,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画漫画【虽然现在已经十年不画画了】。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经验的话,也就只是总结了剧情的【起承转合】。回忆方面……可能就是写作帮我度过了我最艰难的抑郁期吧……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我对很多事几乎都挺长情的。比如当年学画画,对着枯燥无味的素描几何石膏练习,足足坚持了九年。高中爱上《家庭教师》的云雀恭弥,他到现在都是我心目中二次元第一男神。

关于写作,撇开中间封笔过两三年,我写龄其实已有十年有余。封笔那段时间,我也有压抑不住写过一两篇短篇的时候。我想我还是真的很喜欢写作的,毕竟我开始写作的初心,我真一辈子忘不了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喜欢的都不是同人。最喜欢的话,我也找不出来了。每一篇我都用心去写,虽然每次回头看都垃圾的要命,我还是坚持保留下来。

同人方面,同上……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还行,不讨厌也谈不上很喜欢。我希望自己可以再减少水文方面的习惯,过渡更自然,剧情更有趣更吸引人。

20.最后,请你点几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随手就是一堆艾特: @克劳德·赵  @临棠色  @这里是曳曳  @闲来煮茶  @金凌舅妈  @人格已分裂  @天池茗毫  @AKA-1  @苏梨子Riko 

艾特完就溜~

 
评论(5)
热度(2)

© 紫星空shmily | Powered by LOFTER